【三体/章绪】秋天的怀念

/我说这是圣诞贺文都没人信……

/玩北海菊花老梗,文笔渣,严重OOC

——————

01

“你们是怎么称呼那个……你们一直在担心的心理问题的?”

章北海失神地望着窗外,那里有一片空茫的黑暗,寒冷很快使他的思绪平静下来。他幻想着如果窗外是灿烂和温暖,就像两百多年前从晚霞中撒在父亲病房里的阳光,还伴着晚秋里凛冽而明艳的花草之色,浓浓地郁结在窗台边上,带来无尽的梦幻。那样他更会久久地辗转反侧,外面海潮一样涌来的光明显出窗里的阴暗更加深邃而难忍,像从悬崖跌落入深渊的人比一直徘徊在深渊之中的人更苦寂。

“Nostalgia,N问题,按你们的说法就是思乡病。”东方延绪轻轻转过头望着他,但是没有从他深沉的眼睛里看出更多的疑惑来。

“我想,你们现在已经不是很担心这个问题了吧。”章北海也回望着她,看着她也有些迷惘的神色。

“是啊,因为已经没有——家——可以想了。”东方延绪的回答很干脆,像是从长长的梦里醒来。

“可是我还是想……虽然我知道这是不可能的,因为现在的家和我之前生活过的家已经是天壤之别了。哦,这个词好像不是夸张的形容,因为从前城市在地上,现在在地下。”章北海忍不住笑了,不仅仅是因为他的幽默,还因为他很快想到了周围太空的寒冷,想到自己灼热燃烧着的体温,自己想要走出去,就如同一个站在悬崖边上准备跳下去的亡命之徒。

“那你在想什么?不过……我不应该问的。”

“当然是想家。”章北海的目光一直望着窗外。一个没有方向也没有路标的地方,一眼望过去却有种难言的亲切感,如同是它早就静默地沉睡消融在风声中等待你的凝望,更像一种缘分。“可是就算现在立刻返航回去,我也只能得到寥寥的安慰。我和从前隔着的不是地理上的距离,而是时间上的距离。就算我什么都不做,也在不停地远离着它了。”

东方延绪没有很快回答,只能聆听着这昏暗而寒凉的舱室里彼此节律不一的心跳声。她的过去和现在紧紧牵着手,中间没有两个世纪的距离。

“这确实让人不得不想。”

夜色渐渐地开始变得迷蒙,好似地球上即将熔化沉沉夜幕的一缕晨曦。但这晨曦在深深的暗影之中笼罩着,是天穹上的积雪,在黑暗中化尽,再也无法醒来。

02

    东方延绪第一次见到章北海的笔记本的时候并不是很惊奇,只是轻轻地抚摸着已经松脆枯槁的泛黄纸页,摩挲着粗糙中的细腻,油墨的清香从字里行间悠悠散去。

“我想起古代的文章常常歌颂乡土,家庭,亲情。那就像……一种神秘、深邃但恳切的情结。”

“不完全是歌颂,但是,形容得很到位。比如说哪一篇?”他有些难以置信,不是因为文法不通,而是因为新人类像热烈而空灵的火,无法和他想象中昏暗烛光下的对酌联系起来。

“比如说……《秋天的怀念》。”东方延绪探询地望着他。

——啊?什么?这是古代的文章?

章北海在沉默中思索了几秒钟,然后他顿悟了,对于她来说,自己所处的那个时代确已作古。这个时代不再需要能够在背后望着你的母亲了,因为再也没有一个孩子会孱弱得需要母亲的关怀。他忽然就释然地理解了为什么从冬眠中醒来的小男孩会称呼她“孩子”,因为他的童年也是她人生阅历中所从未得到的。

“既然你这么说,我想起来了,‘自然选择’号上的生态循环系统好像没有花,没有菊花。”

“要是有花,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了。”东方延绪探询的目光收了回去,低着头把眼睛埋在臂弯里,圈起一片安宁的黑暗。“但是装饰用的假花倒是有……甚至还有全息的影像。”

“哦,不用了,”章北海慌忙摇头摆手,“因为我们那时候,其实我是想说……我家,菊花不只是拿来看的。”

“理解,伤春悲秋的时候也需要菊花。”东方延绪闭上眼睛,想象着一个灯火朦胧的房间,摊平的纸卷上点缀着清香的花瓣。

章北海不知道说什么好。

“我不是这个意思。

“你应该不知道菊花可以吃吧……”

“啊?”东方延绪从椅子上蹦了起来。

章北海向东方延绪详细地讲解了如何用晒干的菊花来泡茶,这是一种在这个吃饭只为了维持新陈代谢的时代所没有的做法,虽然星舰文明没有这个闲情逸致,但这不妨碍她喟叹曾经的东方美食学无比辉煌、博大精深。

“我想起了史铁生的豌豆黄。”

“不要在冬眠者面前提吃的……我会很饿……”章北海忍不住拍了东方延绪一下。

03

“思想工作,是这个词吧,这不是你的责任吗?”

她究竟是面向着他还是背对着他,他已经全然忘却了,只记得他朦胧地垂下眼,隐去了她地美丽,只能看见一个在星海之中隐隐约约的轮廓,犹如华灯在路面上拉出的长影,只有一片幽暗。

“所以我一直以为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自己解决。”章北海长叹一声,“我是可以说服自己,于是我就告诉自己现在不是想家的时候,我越这么想,我就越想家。我觉得这么多年的政委都白当了。”

她又流露出探询的笑意,仿佛正在暗夜的虚空中询问着一个远古的记忆。“章政委……你喜欢人们这么叫你吗?”

“这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有些责任在面前,你必须担负。就像母亲无条件地爱着孩子,虽然这个时代不再需要母爱了,但……那是曾经我们的本能。”章北海看见她手中仍然夹着的笔记本,想起她曾经随口提过的《秋天的怀念》和豌豆黄,想起凌冽太空中的温暖和地球上冬天的瑟瑟寒风。

“母爱……我还记得那一句,”她心照不宣地闭上眼睛,“邻居的小伙子背着我去看她的时候,她正艰难地呼吸着,像她那一生艰难的生活……”

“别人告诉我,她昏迷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那个有病的儿子和我那个还未成年的女儿……’”他竟轻而易举地想起了曾经注记地那些段落,像永远埋藏着的将要复苏的记忆。

“又是秋天,妹妹推我去北海看了菊花。黄色的花淡雅,白色的花高洁……”

“我俩在一块,要好好儿活。”他轻轻地说出最后一句,“是不是,我们也应该忘掉曾经,好好儿活了?”

“思想工作,那可是你分内的事,那片热土也是你的家,生活也是你的生活。”她想说,但终究一言不发,只默默地坐在那里,等着窗外的心花次第开放。

————

感谢看到这里!

其实我本来是不想自己写的……奈何最近要期末了弧长所以……决定冒个泡证明自己还存在!2333

评论(29)
热度(7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Раскольников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