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章吴】我的一个政委朋友(一)

/如果条件允许,请配合以冬《我的一个道姑朋友》食用本文。

/其实我是想写完一起发出来的……奈何我懒……

————————————————

01

城市的夜晚在浓郁明澈的星空中格外宁静,偶尔传来呼啸和惊动在夜幕的覆盖下都像轻轻的呼吸。房间像是在海浪上漂浮的小船,在平静的、前路模糊的海面上漂流旋转,随着涟漪起伏,微微的动摇比冰冷的平静更让人想要沉入暗夜的梦境。

但这里的人却在寒夜中醒着,晚风和波浪轻轻地歌唱,留下一段段轻盈空灵的旋律盘旋在水天相接处,淤积在酌着水雾的空气里,渐渐填满了这个会议室,飘渺已经消失,只残余下挥之不去的凝重。

凝重却在刹那间被敲碎了。

会议已经开始了十分钟,章北海才姗姗来迟,他走到门口,紧张地扫视了一下全场,最终还是停滞住了脚步,沉默地站在进退维谷的位置,望着同样沉默着的人群。

背对着的华灯给他的肩膀勾勒上一线明亮的反光,他站立的身姿依然挺拔,但是肩上已经满是雨水,眼睛里充溢着一种有些疲惫的失神,像是匆匆冒着大雨蹚过泥沼,长途跋涉的旅人。

 

——虽然这不是什么重大正式会议,平时迟个到就是家常便饭,但是章北海其实还是很想作个检讨深刻地表达自己的悔恨之情,这样就可以理直气壮地告诉同志们……

……都怪半小时之前吴岳上校把自己的车开走了为了避免迟到只好在等到他之前跑去转了三趟公交车还淋了一身雨这不是我的错。

    

散会后,他留在会议室里,打开会议室的窗子,让夹杂着雨丝的风吹到眼睛里,像寒气从惊涛汹涌的海洋上往陆地漫溢,从眼睛一直渗透到心灵。

“明天周末,带你去看桃花吧。”

听筒里传来沙哑疲惫的声音,像是躺在床上闭着眼睛的呢喃。

“你开着我的车出去转了半个小时这账还没算呢!我为什么要陪你出去看桃花?”

深秋的雨水层层渗透到手心里,像从骨髓里发源的寒意,轻轻摇手撩拨就会扩散开去,连面庞都是冰凉的。

“因为这就是对制裁你交通方式的补偿啊……所以你是不是应该把这个账算回来?”

“这个理由非常牵强。”

“明天等你二十四个小时,不来就算了。”

独自站在寒夜的街头中,他怅惘地看了看长街上的灯火,它们好像是星空的倒影,从无数银河星海中的楼房里洋溢出来,让天穹上的云朵里都隐隐约约有了海市蜃楼的影子。空灵的灯光和细碎的影子漂浮在长街的路面上,他觉得那里像水面上折射下来的光,而城市隐藏在水面之下,正在沉静地安眠。

02

岭南春早。

光影通过相机的镜头折到眼睛里,圈圈点点的尘芒在山涧蒙着薄雾的空气中飘荡,让人想起初冬雨后苍白而冷冽的清风,游荡在晨昏之间,行走在街道之上。城市中行道匆匆的人们迷蒙不觉,倘若耳边不绝的风声轻轻地放缓了、凝固了,就会失去清醒的感觉,沉入迷惘和困顿之中。风停后,清溪幽谷中透出来几丝明丽,春回大地,年年在仿佛已经永久冰封的睡梦中挣扎着醒来。

春日显然还没有完全醒来,但一处处在枝头燃烧着星星点点的花火一直蔓延到山丘之上,不管是远望还是攀折(小朋友请勿模仿)都能触碰到溢散在林海间的春风。

“难过的时候,就到这里来,然后你就会更难过了。”

吴岳拍拍章北海的肩膀,大有把酒坐谈人生的架势。

“虽然开心不到哪去,但是怎么说也不可能勾起离别愁绪吧?”他想起那天晚上不住地推打着他的大雨,想起在风中逆流而上的寒冷。

“哦,不是,和人没什么关系。现在还早了些,春盛的时候,桃花漫山遍野,就像燎原之火,远远望过去简直能从那里看到明光。第一次来这里,我就看到这种景观了,那差不多……是在我上中学的时候吧,已经有十几年了。我也是第一次知道,我们看见的非光源,都在反射着光源的光……

“其实这是常识,但是在我反复听过这一条定律之后,我突然感到了恐惧。那天我在这里枯坐到晚上,想像着如果光不能反射,这个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子。你想,如果你和光路不在同一条直线上,那么就只有光源是璀璨明亮的,而你,还有整个世界,都将沉入深不见底的黑暗深渊。一切沉静的、浓烈的、平和的、夺目的颜色都将不复存在,我们在跌跌撞撞中活着、死去、麻木、失明。

“桃花是光源吗?不是。因此,它越明丽,我越害怕这种美的短暂。”

吴岳静默地伫立在风中,聆听着清晨山谷万籁俱寂中细碎而悠远的声响。

章北海无言地望着他,这次换作自己看不透他心中的思想了。

“但比桃花更美的光源是存在的。”他还是轻轻地看向吴岳的眼睛,“我……我相信你明白。”

剩下的路程是在无言中度过的,他们一起爬上山,看着晨曦在薄雾中悄然覆盖这个尚未醒来的世界。风里夹杂着清晨高原的露水,顺着脊背吹入眼帘,朝霞在他们返程的路上投下漫漫的光影,竟让这里的景色像黄昏一样迷茫。

“你看,光啊……我们会不会就是大地上的植物呢?依靠着本能的趋光性,委屈求全、长途跋涉地生长着,只为能够探到一点点的光明。我们一辈子都在追逐着什么,但却不能靠近、抓住,其实这样的理想和追求,和植物的本能也并没有什么层次的分别。”

章北海喃喃自语地在半山腰坐了下来,他背着初升的朝阳,身影只是一个迷蒙恍惚的轮廓。山风从远处吹来,他在寒风中显得安静而深邃,但失去了往日的斩钉截铁,像是风不断地吹走他心头堆积的某一种沉重,最后让他的一切都变得模糊轻飘起来。

“比喻而已,年轻的时候不太懂事。”吴岳站在他的身后,不敢走上前去,害怕他看见自己听到最后一句时的颤抖。

他在否定所有人的人生……吴岳想着,然后又想到自己竟然无比地赞同他的想法,只能自嘲、沉默地点点头。

03

“啊!!是你!好,太好了!”

当丁仪把门打开的时候,他发出一声惊天动地的吼叫,让门外的章北海着实被吓得不轻,随后非常心虚地看了看周围,发现没有探出头来谴责的邻居,才放心地走进丁仪的家。

“丁博士,您这是……”

“哦,我只是激动而已,你还别说,我不是夸张,我这里差不多有五年没有人来过了……有时候把自己一直闷在家里很久,感觉整个世界只剩下我一个人……”

“我上次见到您,明明没有五年这么久的,可能两年都不到。”章北海笑了,注意到这个家仿佛像刚刚用凌乱的书籍堆积起来的陋室一样,让人满眼望去都是艰深萧瑟,都是荒无人烟的严寒。

——TBC——

其实我并不是很喜欢《我的一个道姑朋友》的歌词,总觉得作为古风有些直白和俗套,但是因为曲子非常好听,所以还是忍不住开了单曲循环……哎……

原本的想法就是按照歌词里说的一步一步写,但是因为自己脑洞很多很杂很大,而且临近二阶考又没时间写出来,所以都攒了起来……

今晚会有第二更!到时候就把这半篇删掉2333

其实就是戏精政委章北海被吴岳这个磨人的小妖精反攻的故事……哎……

评论(2)
热度(16)

© Раскольников | Powered by LOFTER